Hotforex

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我对基本面经济数据的一些看法









在我指导一些新手的过程中,我发现不同新手都会一直重复的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经济数据出来后,价格根本没有任何变化?”,“为什么这个数据明明就是利好XX,反而弄到价格下跌呢?,“为什么利空XX,价格突然大涨呢?”

我是一个技术分析交易者,但是我不是一个“纯”技术分析交易者,就是说我不是单纯的只是用技术来分析价格走势,我也有做基本面分析。对于我来说,基本面分析是让我找到驱动市场价格走势的经济力量,而技术分析是让我能够掌握市场人们的多空心理,他们的心理状态,让我能判断趋势变动的时间,让我能判断合适的进出场位置。综合起来,将是很完美的综合分析。
当然,世界上有非常多的纯技术交易者是完全靠技术分析图表而不理经济基本面的动态,他们仍然能够保持长期的盈利。他们觉得基本面分析会影响他们的判断,他们都认为市场人们的心里或预期,或者一切的信息已经包含在蜡烛图价格中。

很多做外汇的交易者,尤其是新手,非常喜欢到处收集市场基本面的各种动态,什么数据,有谁讲话,什么流言飞出来等等,再根据一些“free signal”就杀进场buy sell。更本不是自己做的买卖决策,听分析师,听某个经济学家,听某个大机构,听得来到底有几个是赚钱的?可以说,这是新手一个非常失败的交易理念。

那么,是不是基本面分析就没有用处了呢?我个人的看法:当然不是。
我们要做的是理清基本面分析的意义。
基本面分析,如果你有对货币金融学,世界经济,各国经济政策,政治,各国央行的举动,他们决策人的性格方式,历史的经济数据等等等都有花大量的时间专研的话,那么你能很好的准确价格判断趋势走势。当然,这不是短时间能够做到。
事实上我个人的看法:
基本面分析的用处在于分析市场人们对某件正在炒作的事情的心理预期,而他们的心理预期对市场的资金流动的影响。可能是一件事情,市场人们都回有不同的理解,就照成资金流动到不同的地方。
简单来说,就是市场人们的心理预期,影响市场资金的流动,最后决定了市场价格的波动。
如果只有市场人们心理的预期是没有大影响的,只有把资金投入到这个市场来体现投机/投资着心中的预期或任何想法,那么才会使市场的价格产生波动。心里只有想法,但是资金没有投入,那么市场就没有波动。
就像一些交易者,心里有计划,有买卖决策,但是根本没有去做,那么你的资金曲线哪里会有波动呢?你哪来的盈利跟亏损?你不是市场的参与者。

所以:“为什么这个经济数据出来后,价格根本没有任何变化?”这问题,要看当时的情况,你可以解释为市场早已在之前消化了消息,或者根本人们都觉得不重要。市场没有投机/投资者的参与,没有任何资金的转换流动,哪里会有价格波动呢?
也这样所以一些你认为或者数据网站认为“不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后竟然产生巨大波动,这是因为,当时市场的人们认为很重要。小小的数据会影响到另一个数据的预期,进而影响另一些大数据或央行等的经济政策。
就像蝴蝶效应:某个地方上空的一只小小蝴蝶扇动了翅膀而扰动了空气,长时间后可能导致遥远的地方发生一场暴风雨。

基本面消息数据新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的人们怎样去理解它看待它。不同的理解就有不同的结果,也就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成千上万亿参与市场的投机/投资者综合预期的结果就会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用技术分析我们就能找出哪些力量在增加,哪些力量在减弱,多空力量的不同流向。

最后,就是这样,要出去了^^这只是比较基础的解释,更深入的,要大家自己在交易生涯中一一探讨了。
给新手一点建议:
对自己要有主见,当你去看新闻数据的时候,你只是去发现你遗漏了的消息,对比一下自己的分析,自己的思路,而不是傻傻地去跟着操作。网上分析师很多都是嘴巴一流,操盘九流的人。新手一开始肯定是没有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统,思路,但是通过不断的磨练,不断了解学习,以后就会慢慢找到自己的方法,然后迈向长期交易盈利。

我们做交易:
难在看透,停在情绪,止在行动,懒在依赖,快哉独立,乱在拉人,盈在做对,苦在单干,巧在借力,亏在自私,错在指责,胜在检讨,输在不改,累在盲目,贵在付出,赔在自大,笨在少学,败在放弃,成在坚持,伟在持续,乐在分享。

一时的亏损并不代表什么,外汇市场天天都有机会,看清这点,你才看清市场。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谢谢大家。共勉之

幽灵操盘手
27/10/2013 1.56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